航系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力学创新实践研讨会”中获优秀作品奖

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12日到15日,我系2020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蔡云轩和高萌笛组建团队参与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力学创新实践研讨会”,研究课题为“3D打印液晶弹性体的各向异性力学性能研究”。该课题取得了2022年度“登辉计划”的项目支持,指导教师为霍永忠教授和陈禹臻青年副研究员。


在研讨会上,项目团队展示了3D打印的液晶弹性体智能结构,包括滚动机器人、托举机器人,以及一朵受热蜷缩的“花”(如图1所示)。

图1.项目部分展示:a.材料自发应变曲线 b.不同打印参数下圆盘变形与有限元对比 c.托举机器人顶点载重 d.滚转机器人热场下变形与有限元对比 e.花朵受热蜷曲

  该项课题的报告获得了一致好评,并在评比中获得了“创新作品奖”,两位指导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图2)。

图2.获奖证书